当前位置:首页>党务公开

千里山镇2018年党建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01  分享到: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2018年,我镇将以抓党建促发展为抓手,认真落实区委组织部“突出一条主线,强化一个统领,坚持三个牢牢把握,抓好六项重点工作”总体要求,切实提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开展我镇2018年党建工作,根据我镇实际情况,制定2018年党建工作计划如下:

一、加强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一)强化政治思想建设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牢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研究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具体措施办法,推动党员、干部、人才自觉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农区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一是抓好党章的学习贯彻。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1+5”制度和“六个一”学习机制,将党章作为党员干部的经常性的学习内容,作为教育培训、谈心谈话的必要内容,作为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作为日常管理监督的根本标尺,对不遵守党章的党员,要及时提醒、坚决纠正、严肃处理。党支部书记每季度与班子成员、普通党员开展1-2次谈心谈话,并做好记录。二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生活若干准则和区委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的1个意见5个规定,推进组织生活规范化建设。强化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使我镇基层党组织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通过会前审核把关、会中指导督查、会后整改落实,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严肃考勤纪律,按照《中共乌海市海勃湾区千里山镇基层党员管理办法(试行)》,结合实际情况,对不按时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进行严肃处理。

二、强化学习教育,抓好思想理论建设

(一)加强思想理论学习

一是结合每周晨会集中学习、党员个人自学、网络助学等形式,认真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保证每月至少集中学习两次,使干部职工能够全面系统理解把握,精准高效贯彻落实,要求党员做好学习笔记,笔记内容全年不少于10000字,并进行不定期督促检查,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确保学深悟透、入脑入心、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坚持把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认真组织开展学习教育,学习理想信念方面内容不低于全部学习内容的70%,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重要要求,增强推动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开展集中教育,持之以恒抓好经常性教育。三是丰富学习模式。发挥普通党员的作用,让老党员讲历史,中年党员讲体会,年轻党员讲理想,深入田间地头、党员家中将党课,宣政策。

(二)抓好意识形态工作

一是坚持党管意识形态不动摇,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意识形态队伍和能力建设,加强对意识形态形势的分析研判,突出敏感点、风险点管控引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利用宣传展板、展架、横幅、LED屏幕宣传意识形态工作,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二是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将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年度学习的重要内容,要以全面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以学习使用新修订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为抓手,运用晨会集中学习、研讨、召开主题当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学深学透,领会核心要义,推动党的思想理论真正入心入脑。

三、加强组织建设,打造高素质队伍

(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一是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优化村两委年龄、学历结构,将愿意从事党的事业、学历高、能力强的年轻人吸收到两委班子中,组建高水平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加大从严治党力度,从组织到党员个人强化管理,突出示范带动作用发挥,打造纪律严明、积极进取、服务群众的基层党组织干部队伍。二是坚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以“抓党建好书记”、“抓党建好支部”、“北疆先锋党员”三项竞赛活动为载体,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的能力三是以基层党组织队伍为引领,党员、致富能为示范,与农区产业发展相结合,在“递增”上下功夫,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继续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确保困难群众在小康路上不掉队。四是非公企业党组织。持续巩固提升“两个覆盖”,帮助指导非公企业党支部打造党建活动阵地,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

(二)严格党员监督管理

一是加强基层党员管理。组织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对党员组织关系进行排查,在公示栏对党员身份进行公示,根据党员参加党组织活动情况及日常表现制定积分评比细则,定期对党员得分情况进行公示,对于党员作用发挥不合格的党员进行谈话教育,对于经谈话教育还不改正的党员进行不合格党员处理,确保每名党员的作用得到有效的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强。二是严把发展党员政治关。严格按照上级分配的指标数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落实政治审查制度,确保发展党员质量,严把程序关,确保发展党员程序严谨合规。制定党员分类管理相关制度,明确老党员、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困难党员等各类党员的具体要求。适当减少年老体弱的老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次数,避免发生意外加强对离退休党员的党费收缴管理,按照标准收缴党费,确保准确性;深入进行流动党员管理排查工作,建立流动党员管理制度,有效发挥流动党员救助站的作用,保证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帮助困难党员积极与上级协调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帮助他们减轻生活压力;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探索建立违纪违法党员信息共享、联动、处理工作机制,加强对违纪违法党员的处理工作力度。五是规范党费收缴使用。严格按标准要求收缴使用管理,确保党费账目清晰明确,使用管理严格规范。

(三)提高党建信息化

一是用好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扎实推进党员电子身份认证、组织关系网上转接、党内数据网上填报分析等工作,提高党员教育管理服务信息化、精准化水平。二是积极推进远程教育站点建设,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每月组织全体党员观看远程教育课程1-2次,使远程教育站点真正发挥作用,把站点建设成为党员干部的学习课堂,学习技能技术的基地、生产生活服务的平台和文化娱乐活动的阵地。三是继续积极推广“北疆先锋”APP、共产党员微信和乌海党建公众号,确保完成“北疆先锋”APP、共产党员微信订阅工作任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学习、共同参与、共同进步。

四、抓党建促发展,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

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积极引导企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带动贫困户进行产业发展切实形成精准扶贫工作合力通过探索实施股份合作、有偿服务、联合经营、村企合作、劳务服务等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方式,有效利用上级专项资金,盘活农区闲置资源,增加村集体收入,提高村级组织为民办事能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核心战斗堡垒作用。一是加大专业人才特别是农村经济类人才的引进力度,为回乡创业就业大学生提供更好的平台,加强人才回流和引进工作,提供新思路、运用新方法、开拓新路子,帮助农区居民增收致富二是结合各村优势资源和实际情况,以“一村一品”为重点发展以下集体经济。在王元地村通过采取村企合作模式,利用现有闲置村委会,计划实施蔬菜面、全麦面、手工馒头、油饼、面条等农产品加工项目,延伸下游产业,提高附加值。在新地村利用已建成1600余平米农贸市场,通过收取租金,增加集体收入。在巴音乌素村,与中国农业大学创业团队合作,利用零散土地,进行200亩的欧里果、金银花、黄芪、蒲公英、紫苏等新品种试种。在团结新村,一是利用现有果蔬种植基础,通过村企合作,进行精品果蔬分拣、包装,打造特色品牌在新丰村,天合谷稻谷加工公司合作,实施粗粮加工销售项目。

五、落实主体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从严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各级纪检机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纪律作风集中教育整顿活动成果;加强农村“三资”管理水平,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严格遵守经营管理站财务管理制度;加大办案力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切实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督促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加强我镇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工作,推动集中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制定《千里山镇2018年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情况汇报,做好跟踪落实,推动我镇党风政风和辖区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

新时代对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将面临新挑战,走上新征程。千里山镇将继续以党的建设工作为中心,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着力促进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帮助农区居民增收致富,为建设美丽、文明、和谐、富裕的千山镇而努力奋斗

 

 

 

 

 

【上一篇】:千里山镇第一季度各支部党费缴纳... 【下一篇】:中共乌海市海勃湾区千里山镇委员...

主办:海勃湾区千里山镇党网联盟 联系电话:0473-6994151 传真:0473-6991049 联系人:樊莉

蒙ICP备 16000249-1号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